【成果分享】2023.11.17~11.19 WFAS in Bangkok, Thailand

2023.11.17~11.19 由李育臣所長帶領本所預修生劉建志同學,參加2023年在泰國舉辦的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以下是劉同學的心得感想
-------------------------------------------------------------------------------------------------------

今年初,李育臣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 WFAS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Acupuncture-Moxibustion Societies),我心想,既然已經開始寫論文,那麼參與國際研討會,看看學術界的前輩們都在做什麼,對我未來的生涯應該會有所幫助。
       於是,我以一篇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報名海報發表,此篇論文內容探討「針灸對於黃斑部病變的視力改善效果」。我收錄了四篇隨機對照試驗,並就 Odds ratio 數據、穴位選擇等面向分析,最後得出睛明穴、攢竹穴的療效顯著,並以此為基礎,設計了「以雷射針灸攢竹穴治療黃斑部病變」的臨床試驗,而此研究也已通過國科會大專生研
研究計畫,現在
IRB 審查中。

                                                        <泰國喜來登二樓會議室_劉建志海報發表>

       參加本會的收穫主要在於聽前輩們的 Oral presentation。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韓濟生教授的演講,他提到不同頻率的電針 (Electroacupuncture) 各自的適應症,以及每次介入的效應能夠持續多久。這部分對於我未來設計實驗非常有幫助,因為有前人的研究成果可循,便可省去自己先做 Pilot study 以決定介入劑量的步驟。

孫茂峰講座教授演講「Acupuncture Decreases Risk of Hypertens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l.」;李育臣所長演講「Experience with Acupuncture in the Surgical Intensive Care Unit. 獲得與會學者熱烈討論。
研討會之餘,我和老師也在飯店附近欣賞街頭景緻、品嚐當地美食。曼谷的街上隨處可見四面佛,根據某間寺廟告示牌的說明,四個面分別代表「慈、悲、喜、捨」。食物方面,由於曼谷為海港城市,故海鮮常見於各樣料理,而其調味比在台灣吃到的泰式料理更加酸、辣。
       三天的曼谷行轉眼間已經結束,這趟結合學術與觀光的旅程,不僅擴展了我的學術視野,也讓我感受到異國風情的獨特魅力。

      「若甘願做牛,免驚咧無犁通好拖 (如果肯當牛,不怕沒有犁可以拖)。」這句深刻的台灣話是我的老師 李育臣教授給我的勉勵。想起升大二的暑假,我讀了上百篇論文,也不知道有什麼用,然而正因為這樣的努力不懈,才讓我能夠順利寫出自己的論文,並在大三就有機會參與這場研討會。
       
此行我帶著滿滿的回憶與收穫回家,希望自己之後在學術領域能夠越來越進步。做牛,袂輸咧了戇工,總是久來嘛會犁出家己的路。

<李育臣所長與中醫系孫茂峰講座教授共同出席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