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與德國慕尼黑大學舉辦雙邊研討會,進行針灸跨國研究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與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y)於111年11月24日共同舉辦雙邊研討會,很榮幸邀請慕尼黑大學教授暨德國醫師針灸協會理事長Dominik Irnich與多學科疼痛治療中心Petra Bäumler博士蒞臨本校與會,並發表慕尼黑大學針灸研究成果。

此次交流,本校與附設醫院共有6位講者發表針灸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中醫學院(暨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顏宏融院長,以「Acupuncture Research in Taiwan: Big Data Analyses」為題介紹台灣真實世界數據的針灸研究進展;中醫學院(暨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教授)陳易宏副院長介紹針灸內關穴透過Orexin的新穎止痛機制;以及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馬培德副主任介紹太極拳對於肺癌病患的肺功能改善的臨床試驗。這次雙邊研討會更邀請王陸海副校長致詞,為兩校開啟跨國研究合作一個新的序幕。

Dominik Irnich教授目前擔任德國針灸醫師協會理事長,協會有超過8000名的會員,每年固定舉辦針灸的研究討論,此行也特別邀請針灸研究所李育臣所長,未來能夠帶領師生前往慕尼黑大學與德國針灸醫師進行學術合作交流。

Dominik Irnich教授和Petra Bäumler博士的到來,邀請兩位參觀本校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請導覽員介紹中醫藥科學之特色,藉以提昇中醫藥教育、研究及推廣。這次的來台,李育臣所長特別安排中部一日遊,帶他們體驗喝茶文化、參觀樂成宮旱溪媽祖廟、吃吃台灣美食,讓德國學者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

中國醫藥大學的中醫藥研究領域,在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與李育臣所長的共同帶領之下,積極與國際接軌,推動師生與國際頂尖學術機構及知名學者合作交流,期許促成雙方在針灸臨床試驗、太極拳、大數據與基礎機轉研究等四大主題研究,組成多個研究團隊,進行兩校更進一步的雙方合作。